友信金服获评2019年金融科技领军品牌,持续赋能小微经济

来源:广西之窗 发表时间:2019-11-21 17:48:49

  11月21日,2019年中国财经峰会冬季论坛(2019 China Finance Summit)在北京召开,论坛同步进行了年度变革者颁奖礼。凭借金融科技在赋能小微金融服务方面做出的贡献,友信金服荣获2019年度金融科技领军品牌奖。

  中国财经峰会创办于2012年,如今已成功举办八届,话题涉及消费升级、医疗健康、数字金融等热门领域。今年的冬季论坛,邀请到了来自政、商、学、传媒和文艺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共同探寻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路径,话题涉及数字化转型、AI赋能产业升级等方面。

  友信金服自2010年成立时,就注意到了未被传统金融机构充分覆盖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群体的资金需求。

  小微企业长期渴望获得专业、可信赖的金融服务,而且需求越来越旺盛,但真正有意愿、有能力为他们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屈指可数。这主要是因为市面上缺乏成熟的小微金融系统化解决方案。

  全球的小微企业都有相通的特征:规模小,缺乏规范的财务管理和信用记录,缺乏有效抵押物和资产,淘汰率高,反欺诈难度高。因此,在传统的批贷模式下,银行面对小微群体的资金需求时,其经济效益往往面临挑战。

  在九年的实践中,友信金服提出以小微企业主为信用主体,通过衡量个人信用的模式,为小微企业群体提供小额融资服务。跟市面上大量小微信贷产品以保单、企业经营流水、房屋按揭、应收帐款等为核心风控数据为主的思路不同,友信金服的小微信贷产品风控手段更多的是针对企业主个人进行纯粹的信用判断。其逻辑是:在大数据基础上的个人信用评估,可以更加标准化和可规模化,同时,大数据也让跨行业、多维度来衡量个人信用情况成为可能。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进一步成熟,金融科技能够将技术与数据相结合,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从而让实体经济得到助力。

  同时,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更擅长以数据驱动差异化的风险定价,即为不同资质的客户匹配合适的定价水平,其背后是风控效率的显著提升。

  友信金服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严密的线上智能风控系统,形成了专业高效的信贷管理机制,能够从数据中挖掘出与还款意愿、还款能力相关的诸多变量,从而较为准确地计算出借款申请者的真实信用水平。

  针对每一个借款申请,全天候运行的智能风控系统都会分为反欺诈和信用评估两大步骤对其进行审核。反欺诈主要是判断借款申请者是否出于骗贷等恶意动机。得益于丰富的机器学习模型的应用,系统可以快速、精准地识别出疑似欺诈人群。

  在信用评估环节,智能风控平台对借款申请者进行标签分类,自动根据其画像特征匹配相对应的信审策略路径。基于传统的评分卡形式,平台构建了多维度子模型,从而为每一位借款客户建立多张评分卡,利用变量衍生、关联分析、行为建模等技术对评分卡进行交叉汇总,最终为申请者计算出一个包含额度、期限、费率等信息的评估结果。

  目前,友信金服智能风控平台已能实现秒级审核——借款客户从提交有效资料到获得信审结果最快可达秒级,高效服务于小微企业主的借款需求。

  截至2019年9月,友信金服已经服务了百万量级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累计成交金额超过900亿元,其中有近80%的资金被投入到生产经营领域,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站在行业角度,金融科技带来的提质增效也已经开始显现。随着不同金融板块的机构和企业越来越深入地应用金融科技,整个社会的营商环境和融资效率将明显改善,牵动各界关注的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也将稳步下降。金融科技释放的正向社会价值将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