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筑疫情感控第一道防线?预检分诊这步不能少!

来源:广西之窗 发表时间:2020-2-27 14:29:07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阻断病原体在医疗机构内传播,降低感染发生风险,有效控制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医疗机构落实预检分诊制度。

多政策要求落实预检分诊制度

早在2020年1月29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就下发了《关于做好应对2020年春节假期后就诊高峰工作的通知》,强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当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对全部来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详细询问发热患者流行病学史,完善门诊区域发热患者隔离处置流程,确保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有效运行。

2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医院发热门诊管理及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对病例集中的重点地区,以及该地区内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等重点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管理,以及感染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各医疗机构须加强和完善门急诊预检分诊管理。

2月16日,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办医管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中首要明确社会办医须严格落实门急诊预检分诊制度,并要求加强医疗机构内感染预防与控制。

防控疫情,预检分诊是重要保障手段,也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屏障,更是整个疫情防控措施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为响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委的文件精神,助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贯彻落实《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金蝶医疗应对本次疫情于2月5日快速开发上线预检分诊系统,兼具以下几大亮点:

. 线上线下相结合:在患者进入诊室就诊前即做好患者的智能筛查工作,降低医护人员的暴露风险;同时支持多种填写方式。

.  系统快速上线:三种不同对接方式,多样化支持与医院现有HIS系统间的快速对接上线,最短时间投入使用。

.  应用范围广泛:适用于突发大范围传染病疫情,也可用于日常发热门诊、腹泻门诊及其他科室的预检。

.  支持其他流行病筛查:该预检分诊不仅适用于此次疫情,对于其他流行性传染病同样可起到非常重要的院前初筛作用。

疫情下的预检分诊如何落实?

预检分诊制度要求医疗机构各科室的医师在接诊过程中,应当注意询问病人有关的流行病学史、职业史,结合病人的主诉、病史、症状和体征等对来诊的病人进行传染病的预检。经预检为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的,应当将病人分诊至感染性疾病科或者分诊点就诊,同时对接诊处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同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应当设立感染性疾病科,具体负责本医疗机构传染病的分诊工作;没有设立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疗机构应当设立传染病分诊点。必要时,设立相对独立的针对特定传染病的预检处,引导就诊病人首先到预检处检诊,初步排除特定传染病后,再到相应的普通科室就诊。对呼吸道等特殊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病人,医疗机构应当依法采取隔离或者控制传播措施,并按照规定对病人的陪同人员和其他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医学观察和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
       金蝶医疗预检分诊系统,符合政策要求和疫情需求,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部署,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或其他医院在线挂号平台即可使用。如在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患者挂号后均需填写流行病学等调查信息,医护人员在后台查阅后,根据情况将患者分流至发热门诊或其他门诊。具体方式如下:
         ▶ 患者端 

患者手机端填写

在医院分诊台,也可单独生成二维码,方便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现场填写。

那么患者填写的内容都有哪些呢?

目前流行病学调查主要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需填写本人基本信息、接触史、临床症状等信息,包括患者姓名、电话、住址、最近14天是否有武汉居住/旅行史、是否接触武汉居住/旅行病人、是否有野生动物接触史、是否有禽鸟接触史、是否有生鲜市场接触史,是否有发热、皮疹、头疼、咳嗽、咳痰、流涕、胸疼、气促、呕吐等临床症状。

医疗机构均可在后台对流行病学调查内容进行自定义设置,管理、搜索、统计所有患者调查填写内容,并对其进行标签化设置,区分不同等级病患,针对性做出处理。同时,医生在后续的诊疗过程中也能随时调用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内容,以期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此外,预检分诊还有一个关键价值作用,即流行病学数据调查与分析。预检分诊系统完整使用后,医疗机构可选择查阅任一患者流行病数据并展开分析。医生工作站可以看到患者的级别与传染性,根据患者的检查、检验相关指标,进行标签的调整,最终获得可查的、具有描述性的流行病调查素材。同时,其它各个就诊环节都可以根据患者标签查看相关详细信息,这样既有利于医生的治疗,也有利于传染病前期诊断和防护。
据悉,金蝶医疗预检分诊系统日前已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二四九三部队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蛇口人民医院、重庆市开州区人民医院等全国多家医疗机构投入使用,效果良好,为医护人员减轻了分诊压力,避免疫情期间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也让其他来诊病患可以安心就医。
【金蝶医疗温馨提示】疫情从发生到传播,早期的筛查和隔离至关重要。预检分诊是重要手段,而患者同样应做到不瞒报、不谎报、不延迟,配合医疗机构一道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毒扩散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