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意联合华为云:用“数据驱动”助力客户复兴市场

来源:广西之窗 发表时间:2020-2-27 13:38:01

企业战疫,对象并非人体疾病,而是组织疾病。

黑天鹅带来的是一序列高度不确定的环境波动

以本次疫情为例,预计会形成三个特性各异的时期:

供应重整

许多企业的产能恢复和供应体系会受到较大影响,由于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的大省市,比如湖北、浙江、广东、重庆、江苏等,都居于确诊病例数前列。尤其是采用MTO模式的低库存、多物料种类的企业,如汽车以及高端电子产品企业,更需要建立跨职能供应商风险管理团队,逐个评估瓶颈物料供应商的断供风险。

成本竞赛

随着各行各业的产能逐渐恢复,社会投资与消费者信心却依然处于阴霾之中,企业的经营受困、普通大众可支配收入水准下降,谨慎投资、理智消费的态度将占据主流,中国经济环境中产能过剩的现象将更加凸显。在存量博弈中,大多数企业被迫选择降价取量,竞相降价的结果难免是量价齐杀。

增量争夺

在市场复兴阶段,经济上行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但是会具有典型的“后疫情时代”特征。经过疫情洗礼的消费市场将发生需求、偏好的大转向,“成就生命意义”将成为核心价值观。对各行业的企业而言,以“关爱健康和尊重生命”为核心驱动力,以“数字化转型”为途径,以“新型产品+服务”的商业模式重塑国民的生产、工作、生活与消费是最大的商机。

Q:那么,具备怎样的能力的企业才能灵活应对各阶段不同的挑战呢?这些能力又如何构建呢?

A:赛意信息 X 华为云,联合向大家解答。

企业与黑天鹅共舞的能力可归结于三个方面:

1、数据驱动

越是在不确定的环境之中,数据驱动的运营就显必要。在本次事件中,构建了数字化供应网络的企业,则能基于广域数据分析,灵活拼凑资源进行复产、转产,降低经济损失。以上汽通用五菱转产防疫物资为例,五菱利用高效联通地供应网络,仅在三天内就完成了防疫物资原材料的采购寻源、物流配送与厂房改造,实现了疫情期间闲置资源的最大化拼凑利用。

赛意联手华为云共同制定了“供应链智能”解决方案,帮助客户从“经验驱动”转型成为“数据驱动”:

2、主道航行

专注主业,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企业能反向利用宏观危机淘汰弱小竞争对手。疫情之后,因多元化经营而未能在某一领域精益求精地提升管理水平的企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各行业专业化、寡头化的趋势得以显现。以美的集团为例,自2012剔除大量非核心竞争力产品线,并在集团范围开了“632”、“T+3”与“观星台”等一系列数字化运营变革项目,六年内将集团的净利润率从提升三倍至2018年的7.7%, 大幅降低危机中陷入亏损的可能。

赛意联手华为云共同为中国企业定制了“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

3、洞察客户

以“后疫情时代”的客户需求特征为导向推出新产品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围绕“生命价值”这一核心理念重做现有产品或是大趋势,以“钻石公主”号邮轮隔离期间依然有近20%游客被病毒感染的事件为例,采用独立空间+负压空调系统的设计可能大范围取代循环空气方案。可见,在“后疫情时代”,产品研发越发需要和营销数据相结合。

为此,赛意联合华为云提出了下图的解决方案:

总结而言,构建与黑天鹅共舞的能力是企业长期的发展任务,也是核心生存力、竞争力的来源。在这条道路上,双方将共同为中国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与数字化解决方案。

安全高效,复工复产,选择华为云!

作者:赛意智造规划部博士级专家(企业信息化、数字化领域博士;曾在芬兰、英国等欧洲国家留学与工作;十余年企业数字化的研究与工作经验;负责赛意数字化转型体系(SDTS)的研发工作;曾参与过中车时代新材、海立集团、得力集团等多个咨询规划项目。)